秋养肺

秋养肺

以中医五行来讲,秋天所对应的人体脏象是肺,秋季的时候天气干燥很容易伤及肺阴,此时更应注意鼻乾喉痛、咳嗽胸闷等呼道道疾病。此时如果能好好调和呼吸,使肺火不燥,就能保持呼吸顺畅。建议大家秋天时,可以多做腹式呼吸,不仅能增加肺活量,还可以按摩到五脏六腑,抵挡外邪。

注意呼吸节奏外,秋天最好的养肺方法就是,早睡早起,平衡阴阳两气,让身体保持在最佳状态。陈旺全说,早睡可以舒达阳气,顺应阴精的收藏,适当早起还可以减少血栓形成机会。

“秋养肺”相对应之“节气”

在穿着上

秋天处于由热转冷的过渡阶段,阳气日退,阴寒日升,宜收敛神气,无外其志,秋季服饰的款式可以适当收敛一些,贴身而对身体无压迫即可。秋季服饰也不宜太厚,应使体表处于稍微有些凉的状态,使腠理闭合,以利阳气内收。

由于秋季天气渐凉,早晚温差悬殊,要注意逐渐增添衣服但不宜忽增忽减,以免影响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。

在疾病防治方面

根据五行学说,五脏中的肺,对应自然界的秋季,肺主皮毛,开窍於鼻。所以外感燥邪多从肌肤、口鼻而入,其病常从肺开始。

秋咳更伤肺秋天容易“秋燥”,秋燥易伤肺,容易发生咳嗽或干咳无痰、口舌干燥等症。

咳嗽是一个症状,常因于外感寒、热、燥邪所致。短时间外感咳嗽,不一定伤肺,但久咳必伤及到肺。因此,秋令时节应注意滋养肺脏,防止秋燥伤肺,使肺气清,呼吸平和,把握好养收之道。

饮食方面

调整生活作息外,吃也很重要。有人说“秋季进补,冬令打虎”,显出秋天食补的重要性。陈旺全说,秋季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,如乌骨鸡、猪肺,及表皮或果肉白色的蔬果如燕窝、白木耳、蜂蜜、芝麻、核桃、藕、秋梨等。


梨子是解秋燥的圣品,当秋燥出现口渴、便秘、干咳等症状时,可以适量食用水梨。但因为梨子性质偏寒,所以,体质虚寒的人不宜生吃梨,必须透过隔水蒸过、煮汤;另外,有长期腹泻的人,也不宜多吃水梨,多吃可能导致腹泻加剧。

百合
百合是食物也是常用的中药材,具有养阴润肺止咳,清心安神的功效,可治疔燥热咳嗽及干咳等症状。在现代药理研究中发现,百合含秋水仙硷等多种生物硷,有镇咳止喘的作用。

冬瓜
冬瓜具有消热痰、止咳嗽的功效,可治疔肺热咳嗽,痰黄黏稠等症状。不过,体质虚寒或胃弱易泻的人不要吃太多。

白木耳
白木耳具有生津润肺、滋阴养胃的作用,适用于肺燥干咳、胃肠燥热便秘等症状。如果感冒怕冷、痰多清稀的人,最好避免吃银耳。

秋季可多食白色食物

中医认为,白色食物多偏寒凉,具有滋阴润燥的效果,且白色食物偏重益气行气,多数白色食物是蛋白质的优质来源,经常食用白色食物有益于呼吸系统,能在秋季帮助舒缓秋燥。另外,白色食物也是钙的重要来源之一,钙更是滋养肺部不可或缺物质。

常见的白色食物包括白萝卜、白菜、高丽菜、白花椰菜、洋菇(蘑菇)、白木耳、甘蔗等,中药材中则有杏仁、山药、茯苓、白芝麻、百合、白芍等。他提醒,白色食物多偏凉,一般体质的人可多摄取,但体质偏虚寒不宜吃太多,建议搭配配其他食物烹煮过再吃。

建议在季节的交替之际,很容易感冒、咳嗽的 民众,可多补充维生素A及维生素C,可以保护上呼吸道系统。

维生素A的食物包括深绿色蔬菜、红黄色蔬菜,如南瓜、地瓜、红萝卜;维生素C食物包括芭乐、柑橘、奇异果等。

身体保养方面

依中医养生观,秋季是万物敛收的季节,其气候主燥。天地间,枯枝漫天,落叶纷飞、鸟兽亦减少活动以储备过冬能量。当然,同存于此季节的人类也该如此,所以生活作息也该因此而有所调整:

  1. 作息方面:应早睡,但可稍晚起。依日出而起,日落而休的养生槼律,秋季日照时间渐渐缩短,夜晚渐渐拉长,因此需要跟着调整作息时间以顺天时。又气温自秋季亦开始转凉,应对早晚温差的变化,人体也要开始增加早晚的保暖工作,尤其清晨温度较低的时候更是要注意受风寒,所以建议可稍稍晚起以避低温。
  2. 活动方面:运动仍不可少,但与鸟兽一样秋季的活动要相对于春夏季收歛,且要注意不可过度勉强导致大汗淋漓,并在运动前后加强水分补充。因为秋气主燥,易伤肺,在秋季过度耗液而又未即时补充的话,常可引发干咳久咳或是皮肤及眼口鼻黏膜干燥脱屑,且病情常常迁延难癒。若有以上表现且久经检查/治疔仍未有进展者,或许就是为燥邪所伤。除现代医学的介入外,也可考虑选用以下食材以补充耗损之阴液。
  3. 饮食方面:秋气主燥,饮食上应多选用滋阴润燥之品调养,如白木耳、山药、海带、秋葵、蜂蜜等等。就中医观点认为单纯饮水对体内阴质的补充效果很有限,应多食用以上富含黏液之食材才能有效补充。也因为这些食材口感都不错,所以也常被做成甜汤品以便日常补充。

秋季养肺2穴位

  1. 迎香穴 :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,有热感後,用拇指外侧沿鼻梁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,然后,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,每天早晚各做1~2组。
  2. 肺俞穴 :每晚临睡前端坐椅子上,两膝自然分开,双手放在大腿上,头正目闭,全身放松。吸气於胸中,两手握成空心拳,轻叩背部肺俞穴(位置在背后第三胸椎棘突下,左右旁开两指宽处)数十下。

功效:有健肺养肺之功效,并有助于体内痰浊的排出,且可疏通脊背经脉,预防感冒。

  Since 1995

内科、妇科、儿科、伤科、针灸科

中国的医学师法天地,讲究内外调和,顺应自然:一如仁心医疗体系之所以以仁心为名,即是感念天地有情,令万物生生不息,仁心联医立愿以医术济世,创造更完善、亲切的医疗服务与文化,以满足大众对于医疗、健康与养身的需求。


全民健康保险

服务内容







分院信息

  院所介绍

我们在新北市、桃园市、台中市设有服务据点




  看诊进度

网页、手机、电话查找看诊进度,快速又方便


医师信息




最新消息




新型冠状病毒 COVID-19



养生保健


  仁心食堂

药食同源,空腹食之为食物,患者食之为药物

  五季养生

春养肝、夏养心、长夏养脾、秋养肺、冬养肾


  百草学堂

百草之类,皆有补益,医人采掇,成为良药


仁心联医

教育培训

人才招募